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

識別範圍

檔號

MO/AH/ICON/MTL

標題

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

涵蓋日期

[1890] - [1999]

著錄層級

匯集

數量和載體

明信片: 11348

脈絡範圍

組織沿革

羅羨仁(João Manuel Loureiro)是一位葡萄牙法官,曾供職於部分前葡萄牙殖民地,也是該等葡語地區的歷史愛好者,其收集名信片的活動始於1970年代,自 1992年開始更有系統的搜集。該批明信片被澳門政府收購,並於2013年下半年納入澳門歷史檔案館館藏。

檔案保管沿革

收藏家移交的明信片共17盒:7盒來自安哥拉,4盒來自莫桑比克,2盒來自澳門,1盒來自印度和帝汶(當時為同一葡屬海外省),其餘3盒分別來自佛得角、葡屬幾內亞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經過殺菌除蟲、著錄和掃描後,澳門歷史檔案館對明信片進行了重新整理並將之保存於檔案專用文件夾中。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此館藏匯集的明信片共11,348 張(包括折疊式明信片,明信片小冊子和信封),合10517筆著錄,以下按八個葡語國家及地區的字母順序,列示其所涉出版商數目、著錄檔號數目、明信片數目及涵蓋年份等統計資料:

地區					出版商		檔號		明信片		涵蓋年份
安哥拉					220		4451		4627		1890-1985
佛得角					58		617		674		1903-1981
印度					20		496		526		1898-1960
葡屬幾內亞					31		564		622		1903-1973
澳門					79		631		1044		1898-1999
莫桑比克					182		2761		2854		1898-1983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38		796		800		1903-1972
帝汶					13		201		201		1910-1972
總數					641		10517		11348		1898-1999

羅羨仁於1970年代初期開始進行明信片的收集,當時只是基於一種感性,直至1992年夏季,其收集活動才變得系統化, 正如其本人所言: “在一次到訪澳門之後,回來就馬上(開始了收集工作)”。羅羨仁因工作關係遊走於多個前葡萄牙殖民地,這激起他的熱情,引領他走上殖民地物品收藏家和歷史學家之路。

明信片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69年的奧地利郵政。早期的明信片沒有任何圖像,只有關於郵政局的資訊,但很快就演變成我們今天所知的格式,將郵政、出版和攝影的工作結合,從而推廣郵政服務的歷史、集郵、出版和攝影;後來明信片加入了寫明信片的人、地點及其風景、國家等資料,內容更豐富,透過明信片的圖像,可以對該國及其人民有所了解。

本匯集收藏的有關葡語地區的明信片日期大多與歐洲早期明信片在年代方面相當接近,這點無疑肯定了藏品在上述各方面的重要性,相信此匯集的藏品將為相關研究提供新的資料來源。

本匯集共分八個系列,分別對應於上述葡語國家和地區,每個系列均有相關歷史簡介及明信片特色撮要。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惟按第3/2023號法律第二十七條規定,部分檔案為限制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葡文, 中文, 英文, 法文, 德文, 日文, 拉丁文, 等

檢索工具

"Macau e os Territórios Lusófonos. Colecção Iconográfica Única de Postais Fotográficos" : Macau, Arquivo Histórico de Macau, 2015 (ISBN 978-99937-0-243-6).

出版物注釋

Entre 1995 e 2013 o autor da Colecção promoveu a edição de mais de uma vintena de catálogos nela baseados (vide introdução do catálogo "Macau e os Territórios Lusófonos - Colecção Iconográfica Única de Postais Fotográficos"). Editores: Lei Kun Min, Tam Chi Kuong, "Macao in Maximum Card" (I), Junho 2011, ISBN 978-99937-717-2-2. Editores: Lei Kun Min, Tam Chi Kuong, "Macao in Maximum Card" (II), Julho 2012, ISBN 978-99937-717-4-6. Catálogo da "Exposição "Memórias do Tempo - Macau e a Lusofonia Afro-Asiática em Postais Fotográficos"", Arquivo de Macau, Dezembro de 2016, ISBN 978-99937-0-321-1. ---------- 利冠棉、譚志廣編輯:《極限明信片中的澳門》(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2011年6月第一版,ISBN 978-99937-717-2-2。 利冠棉、譚志廣編輯:《極限明信片中的澳門》(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2012年7月第一版,ISBN 978-99937-717-4-6。 《"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澳門檔案館,2016年12月第一版,ISBN 978-99937-0-321-1

備註範圍

備註

Para todos os Territórios foram feitas notas de uso/circulação. 

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