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澳門問題明清珍檔薈萃》

識別範圍

檔號

MO/AM/CTP/5/43

標題

《澳門問題明清珍檔薈萃》

涵蓋日期

2000/01/--

著錄層級

單一文件

數量和載體

冊: 1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對館藏清宮兩千件澳門問題檔案進行了系統整理,這些原始秘檔,包括了明清中央政府對澳門實施管理的詔令、地方官員呈報澳門情形的奏疏、中葡兩國為澳門之事往來的照會,更有繪製精良清晰直觀的澳門地圖。概括來說,該館藏澳門問題檔案有幾個特點:一是原始地記錄了明清兩朝政府在對澳門進行經營管理過程中如何商討決策及這些決策的實施情況,反映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對澳門管轄的意志和行為。二是檔案形成時間跨度大,自明天啟三年(1623年)至清宣統三年(1911年),比較全面地揭示了澳門歷史問題的來龍去脈。三是澳門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均有反映,而且有的還相對完整系統,諸如教皇葡國特使從澳門到北京、清政府在澳門設立海防同知、英國兵船侵犯澳門、中葡談判締約等等。四是相當一部份檔案是首次發現,如反映葡人在澳門活動的明代卷冊,記載天主教在澳門傳播的滿文原檔,出自葡國政府的葡文照會、信函。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與澳門基金會合作,挑選了125件珍檔編集成書,配上彩色插頁,展示載著澳門史實的皇宮檔案原貌。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中文, 葡文

備註範圍

備註

數量和載體注釋:349頁。
範疇和內容注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編著;澳門基金會出版;ISBN 972-65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