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澳門城市及港口圖

識別範圍

檔號

MO/AM/CART/2/005/2

標題

澳門城市及港口圖

涵蓋日期

[1796]

著錄層級

單一文件

數量和載體

地圖: 1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該地圖見於《An Authentic Account of an Embassy from the King of Great Britain to the Emperor of China》一書的附屬圖錄中,該書記錄了1792英國人George Macartney (1737-1806)以英國大使的身份官式出使中國期間的各項活動及所見所聞,並由大使的秘書George Staunton (1737 -1801) 將有關內容編製成書。本地圖以抽象的幾何圖塊表達建築群體,並加上陰影使之呈現出浮雕效果,藉此強化街區與道路形成的城市紋理;山體則以一種寫實的方式處理,通過更強的明暗效果表達其立體感;精細刻劃的圖面以外,地圖中也詳細標示了澳門周邊水域的水深,乃至城市中的重要建築和地點共36處;該地圖採用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位,附有比例尺作為參照,其形制基本上已與現代地圖相仿。地圖標題之下標注有製版師的名字“B.BAKER”即英國人Benjamin Baker(1766-1841),地圖最底部則標注有出版年份及出版商名字“Published April the 12th 1796 by George Nicol.”。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英文

備註範圍

備註

標題注釋:原標題為“A Plan of the city and harbour of Macao a colony of the Portugueze situated at the southern extremity of the Chinese Empire in Lat. 22 ⁰12ʹ44ʺ N. long. 113°35ʹ0ʺ  east of Greenwich ”。
數量和載體注釋:55.5 x 73.5 cm (圖幅尺寸);52 x 69 cm (圖像尺寸);紙本,設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