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財政廳

識別範圍

檔號

MO/AH/DSF

標題

財政廳

涵蓋日期

1843/11/30 - 1954/04/29

著錄層級

全宗

數量和載體

冊: 697 (頁: 18694)
捆: 134
頁: 1242

脈絡範圍

檔案形成者名稱

Junta de Fazenda Pública da Província de Macau, Timor e Solor ; Delegação da Junta de Fazenda de Macau em Timor ; Repartição de Fazenda Provincial de Macau ; Repartição de Fazenda Provincial de Macau e Timor ; 公鈔局的高級部門 ; 國課署 ; 澳門市公鈔局 ; 澳門監督鴉片署 ; 財政廳 ; 財政總局 ; 中央財政及會計廳

組織沿革

澳門開埠初期是一個按伊比利亞特色而構建的自治城市。於1583年間,隨著議事會的成立,澳門獲得行政、政治及司法的特權。當時更設立理事官(procurador)一職,以代表澳門與中國政府溝通,並同時擔任司庫,管理公款。直到1738年頒布5月2日皇室制誥,這些職務才開始分隔開來。其後,議事會則負責管理及監督其轄下的澳門公庫(Fazenda Pública de Macau)。

1844年9月20日的皇室令(Decreto Régio)宣布把澳門、帝汶和索洛合併為一省,而早在1837年1月16日,法令已宣佈成立的澳門、帝汶和索洛的省公物會(Junta de Fazenda Pública)從議事會中撤回管理該省公共收支一職。公物會由一名主席和四名成員組成,主席為該省總督,其餘四名成員為法官、書記、司庫及審計員。根據1854年12月20日法令,公物會與其他海外屬地的委員會一樣,從屬於葡國海外事務委員會。1869年12月20日的法令撤消了公物會中法官一職,改由一名法區代表及一名秘書代替;並透過會計科的成立,更詳細地列明公物會的職務、義務及組織架構。 

根據1889年11月7日的《海外省財政及及公共會計總規章》(Regulamento Geral da Administração da Fazenda e da Contabilidade Pública nas Províncias Ultramarinas),公物會由澳門省級公鈔局(Repartição de Fazenda Provincial)及其轄下市級公鈔局(Repartição de Fazenda do Concelho)取代。省公鈔局由省總督主持並從屬於海事及海外部,由海外屬務及審計總署直接管轄,其職能包括統一核算省級公共收支、地方財政預算的整理、各類公庫帳目的調整、每月向審計總署(Direcção Geral da Contabilidade Pública)的特別組和第七部門(7.ª Repartição)──遞交圖表、帳目和開支文件,該部門由外洋屬地國課督察(inspector da Fazenda do Ultramar)管理,成員尚包括副主管、省總司庫、一名管理軍隊財政的葡萄牙軍官、一等和二等錄事、書吏及一等和二等抄寫員。

二十世紀初,海外公共財政管理進入一個全新且十分重要的發展階段。1901年10月3日頒佈的法令核准了《海外省國課總章》(Regulamento Geral da Administração da Fazenda, da sua Fiscalização Superior e da Contabilidade Pública nas Províncias Ultramarinas),澳門的財政部門(Repartição de Fazenda)由成立於1900年9月14日的外洋屬地國課公會(Inspecção Geral de Fazenda do Ultramar)屬下的二級國課督察帶領,當時海事及海外部負責統一管理海外屬地的財政帳目,外洋屬地國課公會是其屬下的部門。公共財政管理模式統一後,其他相關機構和單位也隨之成立以履行國課督察的權力。國課督察的職能自1907年開始減少,這緣於財政事務獨立性增加,以及1912年8月21日的國令。1911年頒布的憲法第67條列明的新體制,扭轉了葡國政府對海外屬地在行政和財政方面的集權傾向。正是在這種改革的氛圍下,根據葡萄牙政府1914年制定的第278號法律(Lei n.º 278 de 15 de Agosto de 1914 – Lei orgânica da administração financeira das províncias屬地財政自治條例 ),各個葡萄牙殖民地都成立財政部門。上述法律的第17條(base 17.ª)同時設立了國課稽核官(auditor fiscal)及駐各地方代表。國課稽核官需要對財務管理、財務管理上的疏忽以及常規公共會計服務提供專業意見。根據1914年制定的第278號法律,國課稽核官及其代表亦需查核財政和資源上的所有開支帳目,確保其合理準確,監管負責收帳和支付的人員,管理澳門的中央賬務和所有政府部門的賬務(包括行政自治部門),以及核實屬於澳門的資金和物資存量。

隨後,透過1920年1月2 日第6326號國令設立屬地財政監理部門並核准相關內部組織章程。根據1920年11月18日第7132號國令,國課稽核處(auditoria fiscal)的職務是為澳門政府的財務管理和常規審計工作提供專業意見。根據1920年1月2日的第6326號國令,國課稽核處的辦事處下設三個組,負責協助財政部門處理預算準備和日常事務。根據1920年11月18日第7132號國令,澳門的國課稽核處(Auditoria Fiscal de Macau)直屬殖民地部轄下的國課稽核總署(Auditoria Geral de Fazenda),與省級財政部門、財政委員會、行政法院、稅務法院及審計法院的職能相銜接。

根據1917年3月30日第3059號國令,1910年代的時候,澳門地區財政管理暨會計的監管工作最先由設於葡屬印度首府的國課督察部門執行。1919年7月1日第4627號國令廢止《澳門省組織章程》,同時設立國課稽核官管轄澳門和帝汶兩殖民地,其總辦事處則於澳門。

1923年3月5日葡萄牙政府頒佈第8692號國令,撤銷財政委員會(Conselho de Finanças) 及國課稽核總署,隨後,根據1926年6月16日的第11745號國令,包括澳門在內的地方國課稽核處也被廢除,該國令第三條規定,國課稽核官對財務管理的合法性審查及會計工作的稽核職能,交還國課署(Direcção dos Serviços de Fazenda)。

1930年6月8日第18570號國令頒佈《屬地條例》(Acto Colonial, 即俗稱的殖民地法案)後,引發了1930年代海外各殖民地(海外省)的一輪改革。1933年11月15日第23228號法令頒布的《屬地自治條例》(Carta Orgânica do Império Colonial Português)明確闡述了殖民地管治的網領性原則,並強調鞏固各殖民地間的團結;1945年9月17日頒佈的第2009號法律對上述組織章程有進一步的修改,在此基礎上,1946年3月9日第3941號訓令中首次申明,澳門政府可自主管理財政部門的組織和運作。

1951年修訂憲法,廢止1930年核准的殖民地法案,並訂立新的組織章程,以規管海外各省及其內部行政程序:
- 1951年6月11 日第2048號法律——修訂憲法。
- 1953年6月27日第2066號法律——《葡國海外省約法》(Lei Orgânica do Ultramar Português)。
- 1955年7月5日第40227號國令——《澳門海外省組織法》(Estatuto da Província de Macau)。
- 1956年12月29日第5932號訓令——《財政會計廳內勤章程》(Orgânica Interna dos Serviços de Fazenda e Contabilidade da Província de Macau)。
- 1963年2月2日第7187號訓令——《財政會計廳內部新組織》(Orgânica Interna dos Serviços de Fazenda e Contabilidade de Macau)。
- 1963年11月22日第45377號國令——《澳門省政治行政章程》(Estatuto Político-Administrativo da Província de Macau)。
- 4月20日第125/72號國令——《海外財政機構組織條例》(Diploma Orgânico dos Serviços de Finanças do Ultramar)。
- 6月23日第5/72號法律——修訂《葡萄牙海外組織法》(Lei Orgânica do Ultramar)。
- 12月22日第546/72號國令——《澳門省政治行政章程》(Estatuto Político-Administrativo da Província de Macau)。
- 9月28日第27-G/79/M號法令——《財政司組織章程》(Diploma Orgânico da Direcção dos Serviços de Finanças)。
- 7月28日第81/84/M號法令——重組財政司及廢止9月28日第27-G/79/M號法令。
- 1月25日第3/88/M號法令——重組財政司及廢止7月28日第81/84/M號法令。

其後,由於澳門即將踏入政權移交前的過渡期,財政司根據下列法令,在內部組織上作了適當的調整:
- 11月25日第61/95/M號法令——重組財政司及廢止1月25日第3/88/M號法令。
- 7月5日第30/99/M號法令——訂立財政司之新組織法及廢止1934年4月14日第376號立法性法規及11月27日第61/95/M號法令。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檔案記載了十九世紀中至二十世紀中澳門的經濟及財政狀況,涵蓋國內外貿易、海關稽查、公共工程及公共行政等多個方面,對研究澳門和帝汶等海外地區間的貿易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料。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惟按第3/2023號法律第二十六條規定,部分檔案為限制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葡文

檢索工具

Boletim do Arquivo Histórico de Macau, n.º 2, Jul.-Dez. 1991, Macau: Instituto Cultural de Macau, 1996.

相關資料範圍

複製件的存在和地點

A0386 - A0669

備註範圍

備註

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