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陳大白

識別範圍

檔號

MO/AM/CTP

標題

陳大白

涵蓋日期

[1933/--/--] - 2011/09/12

著錄層級

全宗

數量和載體

頁: 1881 (相片: 7)
冊: 97
相片: 285
其他: 3

脈絡範圍

檔案形成者名稱

陳大白

組織沿革

陳大白(1915-2012),廣東新會人,自幼家貧,唯勤奮向學,以半工讀完成學業,因立志投身新聞事業,課餘自修,努力鑽研哲學、修辭學、新聞學和古籍。
1935年加入朝陽日報,同年,兼任大眾報編務,自此一直從事編輯工作,及後升任編輯以至總編輯。上世紀五十年代,是當年著名愛國刊物新園地周刊的重要編輯人員。曾任大眾報總編輯、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副理事長、副監事長及顧問,從事新聞事業七十多年,2009年榮休。為澳門資歷最深的新聞工作者之一。
1937年8月參與由朝陽日報和大眾報同仁發起及組織的抗日救國團體澳門四界救災會,並擔任該會理事、總務主任及回國服務團工委等職務,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1967年冬參與籌組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1968年1月1日該會成立並擔任常務理事。
自上世紀三十年代後期起,從不間斷地在報章撰寫評論文章,包括在朝陽日報連載的專欄《老實人的書信》逾百篇、1959年撰《漢語語法講話提綱》。1990年及1995年參與編纂和出版史書《濠江風雲兒女》及個人專著《天明齋文集》,前者獲廣東省頒予史料科研優秀成果一等獎,後者收集了作者大半世紀以來的珍貴圖片、各類文集、有關漢語的研究以及近百年來的澳門歷史及新聞史等,為研究澳門現代史的後來者提供了大量寶貴材料。
2003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同年,獲全國性科研機構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將其業績編入《當代杰出管理專家人才名典》(2005年出版),又以養生保健為題之論文獲中華優秀論文一等獎。
2009年,將保存了數十年的抗戰時期澳門四界救災會的百餘件原件史料,包括照片、文獻、書信等捐贈予澳門博物館。
2010年,向記協贈送其個人史料著作及記協多屆珍貴照片及資料,供該會永久收藏。
2012年6月,文化局歷史檔案館舉辦“澳門歷史的見證——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展覽,陳大白主持了抗戰時期澳門中文報業講座,與大眾分享澳門在抗戰時期,中文報紙作為重要的抗日救國宣傳工具,箇中遇到的艱辛和點滴,陳大白將其親身經歷娓娓道來,講座備受各界好評。
與此同時,歷史檔案館為陳大白進行了頗詳盡的口述歷史訪談,除了個人經歷之外,更重要的是將抗戰時期在國家有難的時候,澳門社會各界由名流紳商、升斗市民、婦孺大眾以至歌姬舞女,他們如何透過積極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表現出高度的愛國情懷,還有澳門近代中文報業及組織的滄桑變化等,都一一記述下來。在生命走到盡頭之時,也離筆耕已遠,但是透過口述歷史,陳大白為澳門留下了豐富而珍貴的歷史紀錄,並填補了本土歷史上的一點空白。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陳大白於2012年贈予澳門歷史檔案館(現澳門檔案館)一批檔案文獻,包括往來書信、感謝狀、證書、剪報資料、相片、藏書等。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惟按第3/2023號法律第二十七條規定,部分檔案為限制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中文, 葡文, 英文, 日文

出版物注釋

- 濠江風雲兒女編輯組:《濠江風雲兒女——澳門四界救災會抗日救國事蹟》,澳門星光書店,1990。 - 陳大白:《天明齋文集》,澳門歷史學會,1995年8月。 - 傅玉蘭主編:《抗戰時期的澳門》/ "Macau Durante a Guerra Sino-Japonesa" / "Macau During The Sino-Japanese War" 展覽目錄,文化局澳門博物館,2001年8月10日,ISBN 9937-0-019-3。 - 蔡珮玲採錄及編輯:《澳門歷史的見證: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澳門口述歷史叢書》,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2015年12月第一版,ISBN 978-99837-0-253-5。

備註範圍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