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明清時期澳門問題檔案文獻彙編》

識別範圍

檔號

MO/AM/CTP/5/41

標題

《明清時期澳門問題檔案文獻彙編》

涵蓋日期

1999/12/--

著錄層級

單一文件

數量和載體

冊: 6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中國第一歴史檔案館與澳門基金會、暨南大學古籍研究所合作,共同編輯《明清時期澳門問題檔案文獻匯編》一書。全書由一史館主持將有關澳門問題的明清檔案認真篩選,加以系統整理和編纂,暨南大學古籍研究所負責輯録明清時期除檔案以外的漢文文獻資料,澳門基金會資助。該書分别收載明清歴史檔案2197件,文獻397種,總字數達370多萬字,分6冊出版。該書收載的檔案,既有歴屆皇帝發出的諭旨、硃批;還有大量由內閣、軍機處、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吏、户、兵、禮等部、內務府、兩廣總督、廣東巡撫、廣州將軍、粵海關臨督等衙署的題奏本章和相互間的咨呈批示;以及御史、給事中典勗官抒發意見的奏摺,亦有負責具體處理澳門事務的澳門海防軍民同知、香山縣丞的稟呈和所获的批諭;還有清朝派外使節的咨呈奏報,清朝官方與葡國政府、葡澳理事官(總督)、與法、英、俄、美等國有關澳門問題的來往文書,照會、電文等等。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中文

備註範圍

備註

數量和載體注釋:一套6冊,分別有771頁、788頁、782頁、747頁、743頁、885頁。
範疇和內容注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澳門基金會、暨南大學古籍研究所合編 ;人民出版社出版;ISBN: 7-01-003069-3/K.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