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聖保祿教堂遺址的重建計劃

識別範圍

檔號

MO/AM/CART/2/008

標題

聖保祿教堂遺址的重建計劃

涵蓋日期

[約1904]

著錄層級

系列

數量和載體

平面圖: 5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聖保祿教堂建於1602年至1640年,原名為“天主之母”教堂,附屬於毗連的聖保祿學院。1835年,兩者均毁於大火,教堂則僅遺下花崗岩建成的前壁,即俗稱的“大三巴牌坊”,“大三巴牌坊”為巴洛克風格,上有內容豐富、帶有東方元素的石刻圖案。1904年澳門主教鮑理諾(D. João Paulino d' Azevedo e Castro)接納[高美士]神父(Pe. António José Gomes)建議,計劃在遺址上重建一座新的聖安多尼堂,儘管鮑氏於當年12月4日在遺址上一次彌撤中舉行了奠基禮,但有關計劃最終沒有實現。本系列文件中所載的手繪圖則相信與上述重建計劃有關,圖則中的建築方案保留了聖保祿教堂的巴洛克風格前壁,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型,位於十字中心的甬道上方設有雄偉的穹頂,鐘樓則設於祭壇後方。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法文, 葡文

出版物注釋

Filipe Emílio de Paiva ,"Um Marinheiro em Macau 1903 - Álbum de Viagem", Museu Marítimo de Macau, 06/1997, ISBN: 972-96755-6-2.

備註範圍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