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號 / 關鍵字 :
涵蓋日期 由

梁彥明相關資料

識別範圍

檔號

MO/AM/DA/056

標題

梁彥明相關資料

涵蓋日期

[1925/--/--後] - 1946/03/29

著錄層級

系列

數量和載體

冊: 3

內容及結構範圍

範圍和內容

梁彥明(1885~1942),字哲士,號臥雪,廣東新會人。先後畢業於南海師範學堂和兩廣優級師範學堂。歷任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鏡湖醫院副主席、同善堂值理等社團領導職務。1909年,梁氏在澳門加入同盟會,創辦崇實中學並任校長。1920年與劉雅各神父、馮印雪等創辦澳門教育會。後又創建蓮峰義學。與馮秋雪、馮印雪及劉草衣等組成文學團體“雪社”。曾積極參加護國護法、五四運動及抵制日貨愛國活動。 
抗日戰爭期間,梁氏參與創辦澳門各界救災會,澳門救濟難民會等團體,發動募集獻金義賣,節食捐薪,支持國內抗戰救亡運動,並揭露日偽漢奸在澳門的破壞抗日活動的陰謀,招致日偽忌恨,於1942年12月24日在崇實學校附近龍嵩街遇襲重傷,延至29日逝世,享年56歲。

利用條件範圍

利用條件

可予查閱。

複製條件

根據《澳門檔案館規則》及相關協議進行複製。

語種/文種

中文

備註範圍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