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檔案館辦《內地的族譜文化》講座

刊登日期 : 29/01/2010

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2月5日(星期五)下午6時30分在塔石文化局演講廳舉行專題講座《內地的族譜文化》,主講者猶他家譜學會錢正民將對現時的家譜文化作出深入分析。講座以粵語進行,設葡語及英語同聲傳譯,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參加。

家譜,又稱族譜、家乘、祖譜等,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本族世系和相關重要事跡的書籍,對於一個家族的自我認同和凝聚力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家譜不僅是中國特有的文化遺產,還是中華民族的三大文獻之一,屬珍貴的人文資料。

中國的家譜文化傳統漸漸進入興盛時期,有關的網站、文章、書籍、學術會議,及尋根活動都受到重視,在全球華人之間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近年來,同性或宗親的活動在內地亦不斷擴大,而作為研究的題目,家譜同樣受到了學者的重視。

主講者錢正民,是猶他家譜學會亞洲經理、香港大學亞洲中心研究員、《譜牒學論叢》副主編、《中國家譜總目》編輯委員會委員。其參與編纂的《中國家譜總目》 亦已收藏於澳門歷史檔案館,歡迎查閱。如有查詢,可致電8598 6537文化局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