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72期出版
刊載澳門藝術史重要論文

刊登日期 : 11/02/2010

由文化局主編出版的學術性季刊《文化雜誌》中文版第72期現已出版發行。今期內容探討澳門藝術史之古今中外論題,收錄了在藝術領域獨樹一幟的中青年專家論稿包括:〈論澳門當代設計藝術〉、〈魏斯特所繪普濟禪院〉、〈明清人物肖像畫風格〉和〈徐光啟與利瑪竇書畫〉等,對研究澳門藝術史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文化雜誌》是專門研究澳門歷史文化、推動東西方文化交往的大型學術季刊,本期在 “畫論”特輯收入莫小也、王馨浥〈論澳門當代設計藝術的發展〉、張國偉〈平面設計創作〉、趙利峰〈顧盛使團隨團畫家魏斯特與中美《望廈條約》簽訂地普濟禪院〉、江瀅河〈清代廣州外銷畫市井女性形象〉、萬新華〈吳榮光書畫藏鑒活動研究〉、李倍雷〈比較視域下的明清人物肖像畫風格問題〉、陶喻之〈關於新發現徐光啟行書詩扇與相傳利瑪竇通景屏幅〉。“輿地”欄目有龔纓晏〈中國古地圖上的雙嶼〉、郭聲波等〈明清香山縣屬珠江口南部諸島名稱的演變〉。“史話”欄目刊出王巨新〈明清澳門涉外法律比較研究〉、顧衛民〈16-18世紀的印度果阿宗教裁判所〉、譚樹林〈李鴻章與晚清幼童留美計劃關係辨析〉、胡海建〈歷史塵封中閃耀光芒的唐廷樞〉、劉景松〈蘇曼殊散論〉等共14篇論文。此外,本期精製的珍貴文獻和稀見繪畫等彩圖多達一百五、六十幅,甚具研究及收藏價值。 

為鼓勵讀者關心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的學術研究狀況,文化局特別給予預訂或補購《文化雜誌》中文版或外文版共四冊以上的讀者以半價優惠購買,有興趣的讀者可在辦公時間到澳門中央圖書館、澳門歷史檔案館、觀音蓮花苑或文化廣場、星光書店及葡文書局選購。查詢可致電 83996322蘇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