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辦書籍裝訂工作坊
專家教授傳統修復工藝

刊登日期 : 16/04/2010

澳門歷史檔案館在去年六月為慶祝當時新獲通過的國際檔案日,推出修復工作坊系列,參加者通過工作坊深入了解傳統的修復工藝,以及對歷史檔案館修復專家的文件維護工作增加認識,工作坊舉辦至今受到廣泛歡迎。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四月二十四日舉辦“平裝書籍裝訂工作坊”,歡迎報名參加。

修復工作坊由經過專業訓練及擁有多年歷史檔案修復經驗的澳門歷史檔案館檔案修復專家以互動方式教授,專家通過工作坊與市民分享檔案修復的基本知識。工作坊系列自推出以來,受到廣泛歡迎,並新增不少課程主題,至今已先後舉辦了平裝書、精裝書、線裝書及摺疊書裝訂工作坊。工作坊適合十歲以上的初學者參加,時間一般定於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行,每月一至兩次,以小班形式進行,每次不多於十二人。參加者置身古意盎然的澳門歷史檔案館展覽廊,在輕鬆輸快的氣氛下,學習修復紙本檔案的獨特技巧。工作坊以廣東話進行,輔以英語及手語,方便不諳廣東話及聽障人士的需要。修復專家現場示範,配合視像說明及中英文筆記,參加者完成三個小時的工作坊後,可把親手製作的作品帶回家收藏。

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辦“平裝書籍裝訂工作坊”,有興趣者可於四月十九日起前往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辦理報名手續,報名費為澳門幣二十元(已包括上課材料及設備費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澳門歷史檔案館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三十分及星期六下午一時至六時。有關工作坊詳情請瀏覽歷史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如有查詢,可與澳門歷史檔案館朱小姐聯絡,電話:八五九八六五三七。此外,市民可參閱附表二零一零年工作坊舉行時間表,以進一步掌握其餘工作坊的主題及報名日期。
 

日期

工作坊主題

開始報名日期

4月24日

平裝書籍裝訂

4月19日

5月15日

書盒製作

5月10日

5月29日

書盒製作

5月24日

6月19日

平裝書籍裝訂

6月14日

7月10日

開孔式書籍裝訂

7月5日

7月24日

開孔式書籍裝訂

7月19日

8月14日

中式書籍裝訂

8月9日

8月21日

中式書籍裝訂

8月16日

9月4日

書匣製作

8月30日

10月23日

書匣製作

10月18日

11月13日

相框製作

11月8日

11月27日

相框製作

11月22日

12月18日

精裝書籍裝訂

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