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檔案館本周辦講座及工作坊

刊登日期 : 14/06/2010

文化局轄下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六月十八日(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分舉辦學術研究講座《新格局下澳門港口的角色轉變》;“平裝書裝訂工作坊”將於六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舉行,歡迎參與。

是次講座由暨南大學歷史系張廷茂教授主講,主講者較大面積地利用了《澳門憲報》等葡文報章所刊登的港口統計資料,以及其他中外文獻,對晚清七十餘年間澳門港口的海上貿易進行了一項專門研究。研究表明,在當時中國對外貿易形成多口通商、總體規模空前擴大和地域結構重組的新格局下面,澳門港口仍贏得了一定的發展空間;根據進出口商船數量和噸位反映的港口吞吐量,儘管當時澳門港口進出口貿易總量表現出短期的波動,但長期趨勢仍呈現增長而非衰落。研究進一步顯示,內部結構的改變,僅表明了澳門港口角色的轉變:澳門港口除了提供本地所需貨物的進口外,逐漸成為了區域性的轉口貿易港。

張廷茂為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主要從事中葡關係史和澳門史研究,在國內外各類學術刊物上發表有關中葡關係和澳門歷史的論文四十篇,個人專著有《明清時期澳門海上貿易史》及合作著作四部。本講座為文化局學術研究課題獎勵的資助項目《晚清時期澳門海上貿易研究》的部分內容,將於六月十八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文化局大樓演講廳舉行,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設粵語、葡語及英語同聲傳譯。

此外,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六月十九日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辦“平裝書裝訂工作坊”,歡迎十歲以上的初學者參加。有興趣者可前往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辦理報名手續,報名費為澳門幣二十元(已包括上課材料及設備費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如有查詢,可致電八五九八六五三七朱小姐,或瀏覽www.archive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