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檔案館新網頁啟用

刊登日期 : 28/11/2012

為方便居民和學者利用本澳豐富的歷史文獻檔案,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新網頁(www.archives.gov.mo)即日起正式啟用。新網頁增添和優化了多項功能,讓居民了解檔案館的運作和認識館藏的豐富文化內涵,讓學者容易檢索和提高檔案文獻的使用率,為澳門的學術研究發展作出貢獻。

優化檔案檢索系統
檔案遺產的保存意義在於利用,澳門歷史檔案館的主頁分設“館藏檔案檢索”、“館藏書目”、“政府公報”和“澳門檔案”四個檢索選項,用戶可按所需館藏類別,選擇合適的專門檢索系統。原網頁僅提供對外開放館藏的基本背景資料,用戶需前往館內查閱內文。現時大量館藏已經過數字化處理,用戶在館內館外均可透過新網頁進行搜尋並檢視檔案全文影像,加強檔案檢索便利性和利用廣度,從一八五零年至一九九九年共一百五十年的各期“政府公報” 已全文上載。

豐富檔案館資訊
澳門歷史檔案館新網頁擴展了原有的網上展覽功能,把近年在館內舉辦展覽的珍貴歷史圖片、手稿資料、展廳設計和看板資料等在“網上展廳”功能上呈現,亦設有“珍藏展示”欄目,讓使用者共享館內重要的專題館藏。新網頁載有更多歷史檔案館發展的歷史資料,同時附有活動最新動態和多媒體介紹,推廣歷史檔案館對澳門文化發展的作用。

重視民間檔案徵集
除了收集公共機關的檔案文件外,歷史檔案館還重視在民間收集對體現澳門發展歷程有代表性、具公共利益的私人檔案。新網頁增設“檔案捐贈”欄目,提供捐贈指引和途徑,也展示了過往徵集到的部分寶貴民間檔案藏品,希望令更多民間團體和個人參與,共同為傳承澳門歷史文化作出努力。
澳門歷史檔案館新網頁作為對外推廣利用的門戶,提供了詳細的聯絡資訊和留言信箱,支持互動反饋,並設置了服務承諾,嚴謹履行公共服務。澳門歷史檔案館是保護和傳承本地檔案遺產的寶庫,在保護澳門歷史原始紀錄、推動社區研究發展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