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專家談文獻保護

刊登日期 : 17/12/2012

【澳門日報】由文化局歷史檔案館主辦的“西方文獻保護——德國經驗講座”,12月16日下午三時在該館舉行,由應邀來澳的德國紙質文物修復專家芭芭拉 · 哈塞爾闡述有關保護技術,與在場人士分享其多年在紙張藝術品、手稿、西方古籍等方面的修復經驗,並介紹歐洲不同時期的書籍裝訂形式,內容相當豐富,互動氣氛熱烈。

分享西方修復技術

哈塞爾曾於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八年擔任德國斯圖加特藝術與設計學院紙張修復工作室主管。自二○○○年至今,先後於德國斯圖加特及瑞士阿斯科納的大學任教書籍裝訂及修復,二○○一年獲邀出任“第二期全國西文古籍修復技術培訓班”導師,該培訓班由中國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廣州中山大學圖書館及香港歌德學院圖書館共同合辦。

修復過程嚴謹艱巨

哈塞爾表示,不同年代的書籍皆有其獨特裝訂與加固方法,倘修復及保存手法不當,有可能破壞文獻的紙質結構或肌理,後果嚴重,並使修復過程更複雜和艱巨。

多年經驗可證,一部文獻的裝訂需要作出很周詳的考慮,這才有助書籍或文獻得到最好的保護,也能使其得以延長“壽命”,長遠保存下去。作為專業的文獻修復員,有必要具備豐富的知識,並透過不斷的裝訂以豐富經驗,至關重要。

    昨日同場展示了布面盒式書、修復裝訂法所裝訂的書籍,以及裝訂修復所需的工具和材料等。參與者認同文獻保護工作任重道遠,對弘揚傳統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