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
歷史檔案館舉辦造船業展覽

刊登日期 : 10/06/2013

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六月八日舉辦《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開幕式,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出席主禮,同場並向多位資深造船業人士頒發紀念品及證書,感謝提供部分珍貴展品以及協助講座與工作坊相關工作。

澳門造船業是本地區的傳統工業,也是澳門歷史悠久的經濟產業之一,它的經營和變遷與澳門社會經濟的發展關係密切,是澳門十九世紀至二十一世紀之間產業演變的見證。同時,澳門造船業結合了許多行業的傳統習俗,蘊含深厚的文化價值。

是次展覽將展出有關澳門造船業的口述訪談資料、檔案文獻、照片和實物等,共一百多件珍貴的檔案文物,展品包括不同年代的造船工具、魯班崇拜、工會印章、工商協約文本、漁船圖則、船隻模型和工羨造船子弟學校相關的資料等。市民大眾可透過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和社會三部分的展覽內容,了解澳門造船業的歷史背景、工藝技術、人群關係、信仰習俗、行規禁忌和經營模式等,以及其獨特的傳承文化。另在展覽期間,亦會舉辦多場相關的專題講座及工作坊,讓市民大眾更深入了解澳門造船業的細節點滴。

《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地點為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費用全免。詳情可瀏覽澳門歷史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