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檔案館辦西方文獻保護講座

刊登日期 : 02/09/2013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九月八日(星期日)下午三至五時於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閱覽室舉辦“西方文獻保護—德國經驗講座”。講座邀請到德國著名紙質文物修復專家芭芭拉.夏素(Barbara Hassel)分享她在紙張藝術品和西方古籍等方面的修復經驗,並將以實例深入講解不同紙質文獻的修復技法。同場亦將展示傳統法式裝訂全皮書多冊,以及一些書籍裝訂和修復的工具、材料等。

芭芭拉.夏素曾於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八年擔任德國斯圖加特藝術與設計學院紙張修復工作室主管。二零零零年至今,她先後於德國斯圖加特及瑞士阿斯科納的大學任教書籍裝訂及修復。二零一一年,被邀出任“第二期全國西文古籍修復技術培訓班”導師,該培訓班由中國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廣州中山大學圖書館及香港歌德學院圖書館合辦。

澳門有著悠久歷史,文化積澱深厚,蘊藏有大量珍貴的西方文獻,而保護文獻對弘揚傳統文化起著重要的作用。是次講座以英語進行,設有即時粵語傳譯,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報名參加,費用全免,查詢及報名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或電郵readingroom.ah@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