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檔案館辦造船業工作坊及講座

刊登日期 : 12/09/2013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現正舉辦的“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將於九月份舉辦“造船業工作坊”和“澳門船影”專題講座,向大眾推廣澳門傳統造船業的歷史知識。兩項活動均以粵語進行,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造船業工作坊”將於九月廿八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假路環荔枝碗勝利船廠舉行。是次造船工作坊除簡介澳、路、氹造船業的情況外,更邀請到本澳資深造船工匠談錦全先生為導師,教導參加者製作墨斗及其使用方式。墨斗不但是重要的傳統造船工具,還代表著傳統造船業的“規矩準繩”。屆時參加者將可親身進行操作,體驗和了解造船業的傳統工藝技術。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到澳門歷史檔案館的網頁www.archives.gov.mo/cn/填寫網上報名表參加工作坊。

另一活動“澳門船影”專題講座將於九月廿九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閱覽室舉行。澳門是一個有著豐富歷史文化的港口城市,對外交往、貿易、交通等都離不開船隻。因此,幾百年來船影處處現鏡海成為澳門獨特的風景線,也成為澳門重要的城市記憶。是次講座將邀請到澳門歷史學者陳樹榮主講,細說有關“船影”與澳門民生的軼聞和故事,以及在澳門發生過的一些重大海難和沉船事故,同時在講座中還會展示澳門不同時期各種各樣的“船影”老照片。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或電郵readingroom.ah@icm.gov.mo

「造船業工作坊」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