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檔案館辦造船業工作坊及講座

刊登日期 : 18/11/2013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現正舉辦的“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將於十一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在路環荔枝碗勝利船廠舉辦造船工作坊。此外,於十二月一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澳門歷史檔案館閱覽室舉辦 “父子情懷──造船傳承的側面模式”講座。

澳門造船業是百年工業,然而由於社會發展急速,加之木材、油價的飆升和漁獲減少的影響,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後,澳門造船數量大幅下降,現已屬夕陽工業,漸漸退出歷史舞台。造船工作坊除簡介澳、路、氹造船業的情況外,更邀請到本澳著名造船工匠談錦全先生為導師,教導參加者製作風帆。在大型機器未普及的年代,傳統木製漁船均利用帆具依靠風力作為動力來推進;自六十年代,機器慢慢取代風帆,現在傳統木製風帆漁船幾乎在澳門絕跡。工作坊除導師演示外,參加者亦將分組進行操作試驗,以增加對本澳傳統造船工藝技術的了解。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到澳門歷史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填寫網上報名表參加工作坊。

昔日澳門,傳統行業多是家族經營,普遍是父親傳給兒子,但現今社會裏,傳統行業紛紛走向式微,當中的造船業,也正沿著這條軌道前行。面對社會環境的轉變,這種傳承模式的本質產生了怎麼樣的變化?“父子情懷──造船傳承的側面模式”講座邀請到談錦全及談駿業父子講解箇中的內涵,並將從父子之間不同的傳承模式,講述他們對造船業的情懷,從而對現今傳統行業的關注,讓大眾了解傳承的意義和薪火相傳的責任。
是次工作坊及講座名額有限,欲報從速,歡迎有興趣居民報名參加,費用全免。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或電郵readingroom.ah@icm.gov.mo

「造船業工作坊」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