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辦颱風展慶“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

刊登日期 : 10/06/2014

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文化局轄下歷史檔案館於六月十日至十二月七日舉辦《颱風歲月──澳門檔案資料展》及多場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大眾參加。展覽的開幕式於六月九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舉行,並由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黎奕豪擔任主禮嘉賓。

澳門每年五月至十月常受颱風吹襲,對本澳造成不同程度威脅和影響,其中七月至九月是颱風吹襲最多的月份。一八七四年的“甲戌風災”,釀成了重大水災和火災,是澳門歷史上破壞最嚴重、人員傷亡最多的颱風,為澳門社會、經濟帶來了沉重衝擊。是次展覽將展出“甲戌風災”和近百年來吹襲澳門重大颱風的檔案文獻、照片、實物、地圖和新聞片段。展出展品不乏珍貴的檔案文物,包括颱風的命名系統、監測工具、警報信號、颶風侵襲和救災事蹟等,市民可從中了解昔日颱風肆虐澳門的情況,揭示城市生活與自然災害的關係。另外在展覽期間,亦會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加深市民對颱風的認識。

展覽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地點為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澳門歷史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