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辦《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
六月九日開幕慶祝“國際檔案日"

刊登日期 : 20/05/2015

為慶祝“國際檔案日",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六月十日至十二月六日舉辦《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開幕式將於六月九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舉行。展覽期間亦會舉辦多場專題講座,首場講座將設於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正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演講廳舉行,歡迎市民大眾參與。

自十九世紀中期開始,澳門土生葡人族群向世界各地遷徙,香港和上海曾是澳門土生葡人移民最集中的兩個城市。一九三七年日本侵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中國內戰相繼爆發,定居上海的土生葡人被迫遷回澳門避難,有的紮根澳門,有的等待時機延續遷徙之旅,尤其是北美洲(美國及加拿大)、巴西、葡萄牙、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澳門歷史檔案館保存著數千份相關的檔案文獻,是次展覽將展出百多件檔案資料,介紹澳門土生葡人全球遷徙的歷史背景、土生葡人融入上海社會的文化優勢、葡裔難民從上海到澳門避難的經歷、澳門對葡裔難民的援助,以及上海葡裔難民克萊門蒂娜‧費爾南德斯(Clementina Fernandes)的文獻資料和個人物品等。

首場講座邀請到葡萄牙里斯本高等教育學院副教授日諒(Alfredo Gomes Dias)為主講嘉賓,向市民剖析澳門土生葡人的移民特徵,講述當時澳門對葡裔難民的登記制度、援助措施和生活狀況等。講座以葡語進行,同場設有粵語傳譯,地點為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演講廳,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地點為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澳門歷史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查詢。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 (1937-1964)》展覽_POSTER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 (1937-1964)》展覽_POSTER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 (1937-1964)》講座_POSTER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 (1937-1964)》講座_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