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辦
“渡海重生:19世紀澳門葡萄牙人移居香港研究”講座

刊登日期 : 07/10/2015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將於十月廿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饒宗頤學藝館舉辦“渡海重生:19世紀澳門葡萄牙人移居香港研究”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參與。

十九世紀中葉澳門地區政治動盪,定居澳門的葡萄牙人紛紛遷居香港。居港葡萄牙人逐漸尋找到謀生之路,包括從事政府事務、商業活動、新聞印刷出版、醫療業務,以及自設商行等。十九世紀末,居港葡萄牙人已建立起自己的社區,使用獨特的方言“Patois”進行交流,出版葡文報刊,組織慈善機構,形成了特有的族群特徵。是次講座由廣州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葉農教授擔任主講嘉賓,深入地分析澳門葡人移居香港的艱辛經歷及其對自身文化認同的發展,讓市民大眾更珍視土生葡人獨特的文化表徵。

講座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查詢及報名,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或電郵至readingroom.ah@icm.gov.mo

1025_Poster_online1 1025_Poster_onlin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