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館專題講座體現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內涵

刊登日期 : 22/06/2016

澳門檔案館為配合“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於六月十五日舉辦了“圖像明信片──歷史的佐證:‘攝影年代’下的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專題講座,由資深研究員官龍耀(Luís Sá Cunha)擔任主講嘉賓。講座以蒸汽機發明的時代背景導入,講述印刷術、照相機和明信片的出現,為人們提供了貫穿時間與空間的溝通渠道,也為人類帶來了新型的歷史記錄方式。官龍耀先生展示了五十多張來自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和澳門的明信片,介紹從明信片至攝影明信片的發展進程,並透過圖像明信片的景物、人物動作、服飾和文字表達等,剖析了當中所蘊含的地理變遷、社會階層、思維觀念與民族願望,以及其所具有的歷史義意和研究價值。

“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詳情可瀏覽澳門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查詢。

20160615W009 20160615W009
 
20160615W019 20160615W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