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下月赴葡展出

刊登日期 : 26/09/2016

文化局與葡萄牙教育曁科學部澳門科學文化中心於去年簽署合作協議,建立了中葡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舉辦的“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將延伸至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及吉馬良斯市市政廳轄下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展出,展覽的開幕儀式將於十月十一日當地時間下午六時舉行。

自十九世紀中期開始,澳門土生葡人族群向世界各地遷徙,香港和上海曾是澳門土生葡人移民最集中的兩個城市。一九三七年日本侵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中國內戰相繼爆發,定居上海的土生葡人被迫遷回澳門避難,有的紮根澳門,有的等待時機延續遷徙之旅,尤其是北美洲(美國及加拿大)、巴西、葡萄牙、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澳門檔案館保存著數千份相關的檔案文獻,是次展覽將展出百多件檔案資料,介紹澳門土生葡人全球遷徙的歷史背景、土生葡人融入上海社會的文化優勢、葡裔難民從上海到澳門避難的經歷、澳門對葡裔難民的援助,以及上海葡裔難民克萊門蒂娜‧費爾南德斯(Clementina Fernandes)的文獻資料和個人物品等。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將於十月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九日在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展出,並於明年三月三日至九月一日在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舉行延展活動。是次展覽透過兩地文化部門友好合作,實現資源共享,為促進中葡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2016926162518 201692616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