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吉馬良斯開幕

刊登日期 : 08/03/2017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檔案館舉辦的“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檔案專題展覽開幕暨葡萄牙歷史學者日諒編著的《Refugiados de Xangai. Macau(1937-1964)》檔案文獻新書發佈儀式,於日前(三月三日)在葡萄牙吉馬良斯市市政廳轄下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順利舉行。

儀式由吉馬良斯市市政廳教育範疇委員阿德利娜.平托、澳門文化局局長代表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葡萄牙里斯本高等教育學院副教授暨里斯本大學地理研究中心研究員日諒擔任主禮嘉賓。其他出席者還包括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柯天蓮、吉馬良斯市市政廳文化範疇委員若澤.巴士度、葡萄牙青年學會和青年旅舍協會聯盟組織Movijovem主席里卡多.亞勞霍、吉馬良斯市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館長亞歷山德拉.馬忌士、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田欣霞及檔案專業人士和研究人員等三十多人出席儀式。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曾於二零一五年在澳門檔案館展出,二零一六年在葡萄牙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舉行延展,而今年在葡萄牙吉馬良斯市市政廳轄下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舉辦延伸展覽,共展出百多件檔案資料,介紹澳門土生葡人全球遷徙的歷史背景、土生葡人融入上海社會的文化優勢、葡裔難民從上海到澳門避難的經歷、澳門對葡裔難民的援助,以及上海葡裔難民克萊門蒂娜.費爾南德斯的文獻資料。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由三月三日至九月一日在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舉行延展活動。是次展覽透過兩地文化部門友好合作,實現資源共享,為促進中葡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bb1 bb1
 
bb2 bb2
 
bb3 bb3
 
bb4 b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