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合辦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

刊登日期 : 21/06/2018

文化局主辦的首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帶來多項精彩活動,由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舉辦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將先後於二零一八年七月七日至八月七日和八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七日分兩階段進行,展覽開幕式將於七月六日下午五時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舉行。七月八日下午三時設有展覽專題講座亦,歡迎市民參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二零一七年十月三十日公佈,由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和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申報的“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被載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批檔案反映清代澳門的社會狀況、人民生活、城市建設和商業貿易,還反映當時的澳門在世界上具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共展出百多份檔案文獻,與廣大市民一同品讀檔案記載的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

講座邀請到中山大學中外關係史教授章文欽、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金國平、葡萄牙書籍、檔案館及圖書館總局局長拉薩爾達,向大眾深入介紹“漢文文書”的文獻意義以及對檔案的保護及數碼化工作。講座以普通話和葡萄牙語進行,附廣東話、普通話和葡萄牙語同聲傳譯。講座地點為澳門冼星海大馬路237-285號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演講廳,免費入場,歡迎公眾於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四)起登入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首階段展覽地點為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逢星期一暫停開放;次階段展覽地點為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1-93號澳門檔案館,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展覽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澳門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查詢。

20180621090559_01_poster_rgb_low
 
20180621090559_02_13__pt-tt-dchn-1-10-001426_m0001
 
20180621090559_03_doc 046_pt-tt-dchn-1-1-000018_m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