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文書”澳門檔案館持續展出
澳大設延伸展覽歡迎市民參觀

刊登日期 : 07/09/2018

由澳門檔案館及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合辦的“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在澳門檔案館持續展出,由澳門大學圖書館協辦的延伸展覽亦正在澳門大學大學展館舉行,歡迎市民前往參觀。

日前(九月五日)澳大圖書館舉辦“博雅講座”系列第一講,主題為“文獻遺產的保護和利用──談‘漢文文書’的合作經驗”,由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向澳大師生及公眾深入淺出地介紹“漢文文書”檔案及其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歷程,現場出席者眾,氣氛熱烈。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分別在澳門檔案館及澳門大學設展,歡迎市民前往兩展場參觀,全面瞭解“漢文文書”展覽内容。澳門檔案館展覽日期由即日起至十二月七日,參觀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地點為澳門荷蘭園大馬路九十一至九十三號澳門檔案館。另外,延伸展覽把部份展品移至澳門大學大學展館展出,展覽日期由即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參觀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地點為澳門氹仔大學大馬路澳門大學大學展館(E1)。上述兩處展覽均免費入場。

“漢文文書”由一千五百多件中文文書原件、五冊澳葡議事會葡文譯本和發文底稿,以及四小包零散文件合共三千六百份檔案文書組成,是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館藏的清代澳門地方檔案文獻。為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更名為“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並先後於二零一六年和二零一七年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這批檔案反映清代澳門的社會狀況、人民生活、城市建設和商業貿易,還反映當時的澳門在世界上具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它記載着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

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澳門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查詢。

 

20180907172138_01-dsc_7985
 
20180907172139_02-dsc_8094
 
20180907172139_03_img_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