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3年至1884年期間在氹仔興建痲瘋病院的計劃

檔號 : MO/AH/AC/SA/01/00521

在此份檔案內有由工務局提交的兩份在氹仔建造痲瘋病院的工程計劃及圖則。

第一份是1883年9月29日擬定的工程計劃,在說明文件中提到由於1883年7月12日的颱風摧毀了位于橫琴白沙欄的痲瘋病院,因此政府急需建設新的痲瘋病院;該計劃建議在氹仔建造男女混合的病院,在男女院舍之間建一牆分隔以方便管理。該院舍建築佔地約1000平方米,男宿舍可容納55人,女宿舍可容納25人,各有庭院並設廚房和衛生間;工程預算造價為澳門幣六千圓。

第二份是1884年1月15日擬定的工程計劃,在說明文件中提到由於1883年9月提交的計劃預算已增加至澳門幣七千圓,因此提交經過調整的新計劃。該計劃擬建造的院舍佔地約1500平方米,還有一巨大的圍合式庭院,以土牆和護城河環繞;院舍為一單層建築只接收女痲瘋病人,並設有㕑房、衛生間和澡堂;工程預算造價為澳門幣一千七百圓,並附有中葡文的招標文件。

上述兩個工程計劃最終都沒有實施。

SC
2015/5/11
 

 


1883年工程計劃的設計圖則

 


1884年工程計劃的設計圖則

作者 :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