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年的沙梨頭海邊街2、 4、6號

檔號 : MO/AH/AC/SA/01/27032

在一份有關媽閣廟主持善耕和尚就媽閣廟的廟產提起訴訟的檔案內,有一張1904年的沙梨頭海邊街2、 4、6號房屋的平面圖,當年有商戶朱昌蘭向政府申請在2號房屋設立捲烟廠,以及在相鄰房屋設立向漁民售賣火藥的商鋪。

大約在1928年,該地段建成地下為街市;在另一份檔案(MO/AH/AC/SA/01/14630) 內有澳門市民Alfredo Maria de Luz向政府申請開設“南京戲院(Teatro Nanking) ” 並於1934年1月1日開始營運的准照。

據資料顯示,工人康樂館在1956年7月22日啟用,改建自原來樓上的南京戲院。工人康樂館年代,其佈局並沒有太大改動,早期地下還是公共街市直至1976年4月“沙梨頭街市(Mercado Municipal do Patane)”啟用為止,樓上就是康樂館的劇場。

目前,該地段正進行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的總部大樓建設工程。

1904年沙梨頭海邊街2、 4、6號的平面圖:
 

1904年7月21日商人為開設捲烟廠而刋登的公告:
 

圖中間是約攝於上世紀40年代的南京戲院:
 


SC
22/4/2013
 

 

 

作者 :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