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05/06/2015
為配合澳門歷史檔案館《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的準備工作,本館閱覽室於六月九日暫停對外開放,並將於六月十日恢復有關對外服務。
20/05/2015
為慶祝“國際檔案日",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六月十日至十二月六日舉辦《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開幕式將於六月九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舉行。展覽期間亦會舉辦多場專題講座,首場講座將設於六月十一日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正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演講廳舉行,歡迎市民大眾參與。
28/10/2014
澳門歷史檔案館於十月二十六日舉辦了“風球的迷思”專題講座,由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代表黃振星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介紹了熱帶氣旋的基礎知識、觀測和預測熱帶氣旋的方法和技術,並以科學角度解釋颱風與風球的誤區。講解淺白易懂,市民反應熱列。
08/10/2014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颱風歲月──澳門檔案資料展》,將於十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歷史檔案館閱覽室舉辦題為“風球的迷思”的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參與。
22/09/2014
澳門歷史檔案館於九月二十一日舉辦了“澳門與颱風的環境史漫談”專題講座,由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何偉傑博士擔任主講嘉賓,介紹了外國商人到廣州通商與澳門的聯繫、歷史建築風順堂的命名、葡人與華人對颱風的理解,以及甲戌風災對澳門的嚴重破壞。何博士的表述活潑生動,市民反應熱列。
12/08/2014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颱風歲月──澳門檔案資料展》,將於九月十四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歷史檔案館閱覽室舉辦題為“澳門與颱風的環境史漫談”的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參與。
24/07/2014
珠海市檔案局周曉文局長、吳廣平副局長和珠海市城市建設檔案館蔣仕鵲館長,於七月廿三日到訪澳門歷史檔案館,獲得文化局吳衛鳴局長及本館劉芳館長熱情招待,交流了檔案管理的經驗與心得,促進兩地檔案事業的發展。
22/07/2014
澳門歷史檔案館於七月二十日舉辦了“颱風與澳門”講座,由澳門資深歷史學者陳樹榮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介紹了不同時期的澳門對颱風的認識、澳門歷史上的“三大風災”、颱風侵襲對澳門的影響,以及澳門打風的小故事。講座在融洽的互動氣氛下圓滿結束。
10/07/2014
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四日,澳門歷史檔案館邀請了前新加坡國家檔案館館長、口述歷史專家畢觀華先生重臨澳門,口傳身教口述歷史知識,為本澳口述歷史工作提供專業指導。
10/07/2014
澳門歷史檔案館於六月廿九日舉辦了“澳門颱風的故事”講座,澳門資深地理工作者黃就順先生介紹了颱風的專業知識、澳門過往的風災情況,並分享了其參與颱風更名的親身經歷,加深市民對颱風的了解,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