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7/02/2017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舉辦的“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將延伸至葡萄牙吉馬良斯市市政廳轄下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展出,展覽開幕儀式將於三月三日(星期五)當地時間下午六時舉行。開幕當日同場舉行葡萄牙歷史學者日諒教授編著的《Refugiados de Xangai. Macau (1937-1964)》檔案文獻新書發佈儀式。
18/11/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總檔案委員會日前(十一月十六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召開二○一六年第二次會議,聽取《一般行政檔案保管期限表》與《紙本檔案數碼化技術規範性指引》兩個草案的立法工作匯報,以及討論兩草案的規範性文件。會議由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代主持。
15/11/2016
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原訂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三時正在饒宗頤學藝館舉行“澳門口述歷史叢書”之《空中傳聲卅三載—播音藝術家梁送風訪談錄》新書發佈會及“空中傳聲卅三載—播音藝術家梁送風”展覽開幕儀式,現更改為同日下午四時半舉行。配合新書內容,主辦單位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堂舉辦“梁送風廣播藝術生涯”和“一代人的聲音”兩場專題講座。上述活動以粵語進行,歡迎市民參加。
10/11/2016
文化局於十一月九日(星期三)下午六時半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舉行《澳門歷史的見證: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新書發佈會,“澳門口述歷史叢書"總編輯張卓夫、《澳門歷史的見證: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書籍採錄及編輯員蔡珮玲分別作介紹,現場氣氛熱絡。
31/10/2016
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饒宗頤學藝館舉行“澳門口述歷史叢書”之《空中傳聲卅三載—播音藝術家梁送風訪談錄》新書發佈會及“空中傳聲卅三載—播音藝術家梁送風”展覽開幕儀式。配合新書內容,主辦單位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堂舉辦“梁送風廣播藝術生涯”和“一代人的聲音”兩場專題講座。上述活動以粵語進行,歡迎市民參加。
27/10/2016
文化局將於十一月九日(星期三)下午六時半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舉行《澳門歷史的見證: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新書發佈會,歡迎市民參與。
14/10/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舉辦的“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檔案專題展覽開幕暨由葡萄牙歷史學者日諒教授編著的《Diáspora Macaense – Territórios, Itinerários e Processos de Integração (1936-1995)》發行儀式,於日前(十月十一日)在葡萄牙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順利舉行。
26/09/2016
文化局與葡萄牙教育曁科學部澳門科學文化中心於去年簽署合作協議,建立了中葡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舉辦的“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將延伸至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及吉馬良斯市市政廳轄下阿爾弗雷多‧皮門塔市政檔案館展出,展覽的開幕儀式將於十月十一日當地時間下午六時舉行。
13/09/2016
澳門檔案館為配合“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將於十月廿三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閱覽室舉辦題為“攝影明信片──紀實攝影"的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參與。
22/06/2016
澳門檔案館為配合“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於六月十五日舉辦了“圖像明信片──歷史的佐證:‘攝影年代’下的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專題講座,由資深研究員官龍耀(Luís Sá Cunha)擔任主講嘉賓。講座以蒸汽機發明的時代背景導入,講述印刷術、照相機和明信片的出現,為人們提供了貫穿時間與空間的溝通渠道,也為人類帶來了新型的歷史記錄方式。官龍耀先生展示了五十多張來自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和澳門的明信片,介紹從明信片至攝影明信片的發展進程,並透過圖像明信片的景物、人物動作、服飾和文字表達等,剖析了當中所蘊含的地理變遷、社會階層、思維觀念與民族願望,以及其所具有的歷史義意和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