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06/2013
為配合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舉辦的“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讓大眾更進一步了解澳門的漁業和造船業的密切關係,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本周日(六月十六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閱覽室舉行“澳門漁業和造船工業”講座。是次講座邀請本澳資深史地學者和教育工作者黃就順擔任主講嘉賓,探討澳門漁業和造船工業的古今面貌。
07/06/2013
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六月九日至十二月七日舉辦「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歡迎各界人士參觀。而展覽開幕式將於六月八日下午三時在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舉行。
03/06/2013
為配合澳門歷史檔案館《規矩準繩—澳門造船業的人群、工藝與社會》展覽準備工作,該館閱覽室於六月七日至八日暫停對外開放,並將於六月十日恢復有關對外服務。
17/12/2012
【澳門日報】由文化局歷史檔案館主辦的“西方文獻保護——德國經驗講座”,12月16日下午三時在該館舉行,由應邀來澳的德國紙質文物修復專家芭芭拉 · 哈塞爾闡述有關保護技術,與在場人士分享其多年在紙張藝術品、手稿、西方古籍等方面的修復經驗,並介紹歐洲不同時期的書籍裝訂形式,內容相當豐富,互動氣氛熱烈。
28/11/2012
為方便居民和學者利用本澳豐富的歷史文獻檔案,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新網頁(www.archives.gov.mo)即日起正式啟用。新網頁增添和優化了多項功能,讓居民了解檔案館的運作和認識館藏的豐富文化內涵,讓學者容易檢索和提高檔案文獻的使用率,為澳門的學術研究發展作出貢獻。
22/11/2012
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由鏡湖醫院慈善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和秘書長吳培娟,以及中山醫澳門校友會會長湯家耀等一行陪同來訪,獲澳門歷史檔案館館館長劉芳等熱情接待。並參觀反映中山醫澳門校友在澳門工作的“仁心•博濟歷史圖片展”。
12/11/2012
由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首次與民間團體中山醫科大學澳門校友會合辦的“仁心.博濟”歷史圖片展,昨天(十一月九日)在歷史檔案館展覽廊舉行開幕式,現在澳門最高年級的中山醫校友余國靜教授、最早在澳門行醫的中山醫校友梁志輝院長、文化局姚京明副局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智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梁維特委員、文化局歷史檔案館劉芳館長、中山醫科大學澳門校友會會長湯家耀、理事長羅冰玉等出席主禮。
08/11/2012
由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與中山醫科大學澳門校友會合辦的“仁心.博濟”歷史圖片展,將於十一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在歷史檔案館展覽廊舉行。此次展覽是歷史檔案館與民間團體的首次合作,展出中山醫校友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至今積極參與澳門醫學和社會發展活動的歷史圖片。
08/11/2012
由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與中山醫科大學澳門校友會合辦的“仁心.博濟”歷史圖片展,將於十一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在歷史檔案館展覽廊舉行。此次展覽是歷史檔案館與民間團體的首次合作,展出中山醫校友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至今積極參與澳門醫學和社會發展活動的歷史圖片。
10/08/2012
由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舉辦的《澳門歷史的見證──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展覽,自六月九日開幕以來,獲得廣大居民、學生和社會各界人士踴躍捧場,反應十分熱烈,吸引逾三千多人次參觀,觀眾希望主辦單位延長展期。澳門歷史檔案館為讓更多居民參觀和認識本地寶貴的歷史文化,決定將展期延長至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