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06/2016
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於六月八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舉行“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開幕式,展期為六月十日至十二月四日。開幕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趙川東、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薛雷諾、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及郵政局局長劉惠明主禮。展覽期間亦會舉辦多場專題講座,首場講座將設於六月十五日下午六時三十分,歡迎市民參與。
02/06/2016
為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及“國際檔案日”,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將於六月八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舉行“凝影存圖──澳門與亞非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展覽開幕式,展期為六月十日至十二月四日。展覽期間亦會舉辦多場專題講座,首場講座將設於六月十五日下午六時三十分,歡迎市民參與。
24/05/2016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日前在越南順化召開。由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名申報的“漢文文書” (Chapas Sínicas)檔案匯集(“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一六九三──一八八六)” )經專家評審及成員國國家委員會一致投票通過列入《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25/04/2016
由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出版、João Manuel Loureiro編著的“Macau e os Territórios Lusófonos – Colecção Iconográfica Única de Postais Fotográficos”(澳門與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匯集目錄)新書發佈會已於四月廿二日(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檔案館舉行。
15/04/2016
為配合"Macau e os Territórios Lusófonos - Colecção Iconográfica Única de Postais Fotográficos"新書發佈會的準備工作,本館閱覽室於四月廿二日下午一時至六時三十分暫停對外開放,並將於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六)恢復有關對外服務。
15/04/2016
由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出版、João Manuel Loureiro編著的“Macau e os Territórios Lusófonos – Colecção Iconográfica Única de Postais Fotográficos”(澳門與葡語地域攝影明信片匯集目錄)新書發佈會,將於四月廿二日(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檔案館舉行。
28/04/2016
韓國國家記錄院李相鎮院長一行四人,於三月廿九日到訪澳門檔案館,獲得文化局吳衛鳴局長、陳炳輝副局長及本館劉芳館長熱情招待,韓方介紹了九月將在首爾舉行的2016國際檔案大會情況,雙方交流了檔案管理的經驗與心得,促進兩地檔案事業的發展。
18/12/2015
為配合澳門歷史檔案館《匠心獨運──溫泉造船工藝展覽》的準備工作,本館閱覽室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暫停對外開放,並將於十二月三十日恢復有關對外服務。
03/12/2015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辦了“二十世紀下半葉的香港土生葡人”的專題講座,由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何偉傑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內容以二十世紀下半葉活躍於香港政壇、體壇及演藝界的多位土生葡人為例子,向市民講述了當時土生葡人如何透過不懈努力和卓越貢獻推動香港的發展,以及透過土生葡人的採訪片段,展示土生葡人的澳門語調,並了解他們對澳門的感受。出席者踴躍發問,反應熱烈。
13/11/2015
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為配合《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 (1937-1964)》展覽,將於十一月廿九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饒宗頤學藝館舉辦“二十世紀下半葉的香港土生葡人”的專題講座,歡迎市民參與。